首頁 → 協會刊物 → 我失明的歷程─蘇延平

我失明的歷程─蘇延平

 人生從意外後大翻轉,家人不離不棄的守護

    民國7912月一天下班途中,開車行經浮洲橋發生一場車禍,讓已經在鐵工廠做了20年,終於從學徒爬升成廠長,在一瞬間從每天面對冰冷的「鐵」,改變成對公益活動充滿熱血的人,人生180度大翻轉。

車禍第一時間被救護車送往亞東醫院,但因該院醫療設備不足,對於眼傷沒把握,在我要求下轉至長庚醫院,在急診室待了一晚,第二天眼科主治醫師看到我的傷勢,醫師第一反應說:怎麼沒第一時間通知急救呢?主治醫師即刻排除其他開刀床,讓我趕快進第一號手術台,手術後還安慰我:還有一半的恢復視力的機率,只要你好好安心休養。當時我聽完後樂觀期待恢復。

歷經多次周旋,經主治醫師告之真相,外表冷靜的我心理暗自想不要活了;當天晚上趁著妻子熟睡,我思慮許久,決定跳窗自殺! 病房在7樓,心想跳下去應該會成功,無奈長庚醫院很專業地把每一扇窗都黏著很密實,讓我這位20年鐵工老師傅都沒法下手開個窗縫,於是只好打消念頭返回病床,因為看不見,還踢到陪伴人睡的床,把妻子吵醒,她問我:去哪裡? 我說:去上廁所。妻子還說方向不對呀!我答:我看不見不知方向啊!

接著主治醫師要我即刻辦出院,怕在病房內眼睛受感染,那就更麻煩,前後住院才4天就出院,眼前卻從彩色變全黑。回家後,父親好言勸導:只要還有生命在就好,一支草一點露,不要讓他倆老白髮人送黑髮人……,母親在旁陪著哭泣不止;最後接受失明事實,就此穩定情緒冉起再生的念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貴人之一  人生摯友   

住院期間主治醫師術後的安慰,只要我安靜的修養,視力會慢慢恢復。原來這是安慰病人的謊言被拆穿?這就要歸功於我最要好的麻吉~黃振財先生,我住院第三天,他來探病,忍不住好奇地翻了一下我的傷口一看,居然直說連瞳孔都沒了,不可能復原了!   我既不願相信,又不願被蒙在鼓裡,強強要老婆帶我到診間找醫師,主治醫師起先還維持原來說法,我就不斷去探問真象,醫師終於鬆口希望我能諒解,站在醫者立場希望恢復身體傷痛為先,然聽到實情的第一反應就是: 我不要活了!

 

    這位摯友常來看我為我打氣,還邀我喝酒解悶,就在一次酒後,開車送我返家途中,當時的我回想起以前的……憑著酒氣衝動猛然推開車門想輕生,讓這位摯友不敢再上門找我,兩人中斷了多年情誼。直到我完成重建院的學習,至成立本協會才有臉去找他,請他幫我協會組裝電腦,兩人就此恢復交往。

   

         貴人之二  有智慧的丈母娘

     出院回家後意志消沉自我封閉,老婆想離婚,居住在台南的丈母娘得知,特從台南趕來告訴我的妻子,好言勸說面對丈夫的失明,凡事往好的方面想想,雖然他失明,身體沒受傷,這點也還不錯,原因有三:

1.     老公眼睛看不見,就不會看別的女人,在外面搞小三。

2.     老公眼睛看不見,就不會趴趴走,在家的時間多很多。

3.     老公眼睛看不見進出要人帶,老婆就擁有掌控權,

我丈母娘體貼地告訴女兒,如果是擔心撫養3個小孩錢不夠,隨時回娘家來找她!我太太多虧有丈母娘大力相挺,得以度過婚姻的危機。

 

        貴人之三~盲人重建院的柯明期老師帶我走出封閉的生活,

         張茂隆老師帶領師生們成立秋風會,展開社會服務越走越開闊

  失明之後鎮日覺得人生無望,生活處處依賴家人甚感不便,偶然機會聽廣播中有伊甸基金會舉辦盲人定向行動訓練的訊息,我得知前去報名,接受訓練,認識一些老盲友,告訴我新莊有一所台灣盲人重建院 教導中途失明的盲朋友按摩,授以一技之長。 我雀躍欲試,但是父母親卻愛子心切不願讓兒子外出,生怕再有萬一,我從小到大一向聽從父親的安排,個性嚴肅的父親斷然拒絕讓我外出學習,幸好台灣盲人重建院的盲老師--柯明期先生熱心積極地登門拜訪,好不容易才說服父親,讓我真正接觸到一群眼盲心不盲的朋友,住校學習期間認真投入,獲得老師肯定,而我第一年暑假就違反校規偷偷的外出打工,首先在青年公園跟著前輩在公園內擺板凳,幫遊客按摩,待有一點生財概念,依我在校所學的行動就隻身上陽明山公園,憑著自信與勇於嘗試的個性,居然暑假打工一個月就賺到3萬元,運用按摩賺取到這筆錢,我激動不已,沒想到我眼睛看不見卻可以鑽到維持生活的錢,激發更大信心,當時衝動地想輟學,經老師們分析與勸阻,我便一邊打工一邊學習,終於83年拿到畢業證書,我慶幸自己沒有半途而廢,才能學到完整的按摩手技。 畢業後就在住家執業,因工作時間影響老爸、老母的作息,後來才在附近租二樓的小店面,開設盲人按摩店,我始終沒忘記在重建院的學習期間,老師經常帶同學一起到養老院做志願服務,為老人們按摩,帶給孤苦的長輩身體與心情上莫大的舒適與安慰;雖然畢業離院後,我和這群愛心的盲朋友保持連絡還繼續參與服務。

 

     

千山萬水父子情和解,用心陪伴父親走最後一程

  剛創業開按摩店的我,手技頗受顧客肯定,收入從零開始,漸進足可維持家計。向來嚴肅感性的父親從不讓我按摩,怕我太累,直到他過世前一年,父親想這輩子都沒有按摩過,來到店裡指定女按摩師體驗一下按摩。民國99年,就在父親過世前半年,要我回家幫他洗澡,每次洗澡要二小時,澡間裡父親告訴我說:人老了,真是很難看,連我自己看都覺得像妖怪。父親讓我為他洗澡搓背,並對我說出生命的無奈,嚴肅又自尊心很強的父親,面對看不見的長子反倒能顯露軟弱一面,傾訴內心的唏噓。 父親體衰病危住進加護病房,原囑咐不要插管,3天未進食,我靠近父親附在耳邊詢問他餓不餓?父親點點頭,我對父親說:插鼻胃管是為了灌些流質讓他不餓得太難受,父親點頭首肯,插管進食後情況轉好,轉普通病房,4天後在睡夢中安祥離世。

 

  中途失明的我在諸多貴人的協助成立本會,秉承人溺己溺的心,只要有盲朋友需要,我都偕協會秘書陳玉梅小姐親自登忙拜訪,開導協會中的成員,不乏經由我親自開導而走出自己的一片天(日後另闢專章分享),創會迄今不但會員八成以上有按摩師執照,我們不惜付出體力,每個月幾乎都到養老院志願服務,從基隆到金門馬祖,全國養老院都佈滿我們助人為樂的足跡。

  我希望更積極為社會需要的中途失明朋友服務,透過人生經驗分享之外。提供一技之長的演練與工作機會,我更希望自己的故事能鼓舞盲朋友,嚮往飛洲大雁結伴而行,如遇困境相互扶持,飛向理想的目標,達成自助、助人、互助,開創真情人生!

    

我們的位置
Oursite

友站連結